Are you ready to join the most exciting industry -
....................................... 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 (CTI)


 

建置網路電話 北市府帶頭做

 
Dec. 29, 2006 / 經濟日報 / 記者 林洧楨 / A15 / 網路電話
 

建置網路電話 北市府帶頭做
將帶動其他縣市跟進 開啟網路應用新里程碑

台北訊網路電話在2003年8月Skype軟體上市後,短短二年就吸引近5,400萬個註冊戶,由於其具備免費通話的特性,對電信業來說,是個全面性的變革;台北市政府日前啟用的網路電話系統,串聯26個市府單位、163個府外機關與234所學校,為整個應用風潮立下新的里程碑。

負責台北市政府網路電話系統建置的安大資訊公司總經理郭俊男表示,網路電話的運用是無法阻擋的趨勢,雖然部分法令未鬆綁,且民間建置的通話網路各自為政,前幾年網路電話在台灣的發展確實不如預期,但在北市府新穎的觀念帶頭建置後,可望成為其他縣市跟進的典範,帶出更大的發展風潮。

市府網路電話建置可分兩個階段,除第一階段26個機關的網路電話建置,第二階段更增加163個府外機關與234所學校的網路電話系統,可讓北市府與其他府外機關及北市各級公私立學校免費通話,這兩個系統的整合,也可讓市府各機關與學校免費通話,讓市府往來業務更便利、更有效率。郭俊男指出,除了為人民省下更多公務電話費的支出外,該套系統由於不需改變撥號習慣及通話免費,更深一層來看,也將網路電話從節省電話費的角度,提升到加強溝通,增加效率的層面。

另外,市府網路電話建置案不同無線城市多使用外來設備的狀況,全案採用國產設備,而且同樣順利完成市府網路電話內線8,000門、外線750門的建置,透過建置的設備可讓1,000 用戶註冊,1,000用戶同時通話,並融入包含WebCall網頁及時語音服務等的新潮應用,證明本土廠商也擁有建置這樣龐大系統的能力,提升本土廠商的競爭力。

在本案中以優質設備設計能力,讓人驚艷的設備供應商是舜遠科技公司。舜遠科技公司經理雷霞表示,技術層來看,北市府不像其他網路建置需先破壞才能建設,網路電話系統架可設在市府原有的網路架構之下,絲毫不影響其網路或相關系統的運作。搭配舜遠科技對不同語音信號連通的專業優勢,能將市網及教網二個不同的電話系統成功整合,加上安大資訊支援,才能順利完成該案。預計未來還可以與其他縣市的網路電話系統連通,產生更大效益,而整個網路電話運用風潮,將隨著北市府案而發展的更加快速。

網路電話系統(1)
技術水準 不輸歐美先進國

舜遠、安大攜手打造 已成本土廠商莫大榮耀

台北訊

台北市率先完成台灣第一個完整網路電話系統案的建置,擔任系統設備供應的本土通訊設備商舜遠科技公司,從標案開始就與安大資訊攜手,擊退各家國際設備業者與組合,現在不只總計超過400個機關的龐大系統順利啟用,還融合多樣新穎的應用技術,足見台灣網路電話建置技術水準毫不遜於歐美先進國家。舜遠科技總經理劉建國表示,舜遠與安大這個台灣本土廠商組合,能在各國際大廠的競爭下脫穎而出,並完成系統建置,對本土通訊業者是項莫大的肯定及榮耀。該案的建置技術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像其他網路建置需先破壞才能建設,而是在市府原有的網路架構增建。另外,搭配舜遠的AbovEdge-VP交換機對不同語音信號連通的專業優勢,能整合市網及教網二個不同的電話系統,預計未來還可以與其他縣市的網路電話系統連通,產生更大效益。硬體建設的完備,對企業而言意味著公司的通話費可大幅降低。劉建國說,未來企業只要將公司的交換機升級為IP交換機或增加一台有註冊功能的VoIP Gatway後,那只要是涵蓋在無線區域網路裡的員工,縱使出差在外,與公司內的員工溝通完全零費用,而且拿著行動分機就可抓公司交換機外線撥打電話給客戶,將節省大量手機通訊費用。 加上網路電話開放號碼 (070)後,將終止以往沒有號碼,用戶只能單向撥出、無法將號碼帶著走、也無法固定受話的網路電話模式,未來消費者可購買具有號碼的網路電話機,只要連上寬頻網路且完成開通手續,能立即享用便宜的電話費率。

 

網路電話系統(2)
新思維 提升民眾使用意願

北市已成全球最大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

郭俊男(安大資訊公司總經理)

北市府之前的「台北無線新都計畫Wi-Fly」在今年6月就已獲得美國電信協會所屬的「智慧社區論壇」頒發2006年度智慧城市首獎的肯定,台北市本已是全球最大的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現在量身打造一套有效率的網路電話系統,在這套系統正式啟用後,將可使臺北無線網路的應用發揮的淋漓盡致。

該系統可利用070門號、wifi、3G等的手機做為行動分機,在綿密的網路電話系統之下,臺北市8萬員工及所有市民,將擁有便利的環境下、溝通更有效率。同時透過網路系統,不受時空的限制,更拉近彼此的距離。

北市府案對網路電話運用風潮來說,也帶來新思維,因為當中增加更多的應用模式,有助於提升民眾的使用意願。例如與市政府網頁結合的WebCall功能,讓市民在瀏覽網頁時,有任何問題都可直接按網頁上的連結,直接與客服人員連上線,讓服務可以更即時。另外還有語音辨識,不再需要撥分機,只要直接唸出想通話的對象姓名,就可轉接,都是新鮮的應用。

當然,最大的優勢還是免費的通話,除了目前串聯在既有系統中的所有公單位外,該系統還預留空間,可供北市府提供給較常有公務往來的廠商或是一般民眾登錄,一但登錄後,與這些公單位的電話聯絡就完全免費,幫人民省下公用電話費支出,對網路電話的推廣是一大利多。

而對於其他有意跟進的公單位來說,網路電話系統的建置只需要在單位內既有網路中,撥出部分來建置就可,因此成本可大幅降低。以北市府案來看,花費不到3,000萬元,相較許多通訊更新案,明顯低了很多。相信網路電話的推廣腳步,應會比其他電信變革更加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