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to join the most exciting industry -
....................................... 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 (CTI)


 

舜遠科技解決方案
階段式導入計畫,提供多點交換機功能

 
Mar. 25, 2005
 

iThome 文◎羅健豪

為了因應企業考量,舜遠的提案區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安裝 IP PBX 設備,導入VoIP環境,但此時VoIP與電信網路還無法完全整合;第2階段加入VoIP閘道器,搭配原有交換機,據點間通話免費;第3階段則是完全導入VoIP架構,汰換原有交換器,改以舜遠科技的TelePCX與TelePCX Lite,能夠建置出多點交換機功能,4個據點就有如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

從第3階段的建置來看,台北與上海部分因為話務量較大,採用的是TelePCX,可以提供較大的通話效能,高雄與深圳則採用TelePCX Lite版本,價格較為便宜。雖然價格較低,但是功能一樣不缺,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來電進入TelePCX之後,可以全程使用IP網路傳輸,但如果預算有限,交換機一樣可以透過網際網路連接,但來電進入交換機之後,依然可以走傳統電話網路,不需特別更動網路設備,也不必採購IP話機。

具有多樣功能,一台設備即可滿足大部分需求

TelePCX系列採用SIP協定,具有良好的建置彈性,而且不論是TelePCX或Lite版本,都具有相同功能,差別只在於效能。

對於僅有部分據點需要汰換原有PBX,並導入VoIP的企業而言,可以使用第1階段的建置方案。

以本案例而言,如此只需要更換台北總部的PBX,而高雄、上海與深圳各安裝2台SIP閘道器或IP電話即可,所花費的設備成本最低,缺點就是無法整合分公司的PBX,需要使用VoIP撥回台北總部的員工,就必須到接有SIP閘道器或使用IP話機與軟體電話,才能節省通話費用。第2階段的建置方案,則是合併節費與系統整合功能。高雄、上海與深圳可安裝VoIP閘道器串接原有PBX,作為IP網路與電信網路的橋樑,好處是每個員工都可以利用現有的類比電話,透過VoIP架構連接各個據點,並且可以利用上下車功能節省長途電話費,缺點是每個據點都要自己的分機表,無法整合企業內部的分一網路。

本提案中所有功能都圍繞著TelePCX,主要功能有自動總機、電話會議、隨身碼、即時錄音、訊息整合與自動節費選擇等,企業可以依據現有設備及未來需求,選擇適當的功能。在第3階段的提案中,採用最高等級的TelePCX MI,可以提供多點建置的功能,不管建置幾台TelePCX,都可以視為同一台交換機,統一配發分機號碼,各分機之間直接撥打分機號碼就可以找到對方,因此被稱為多點交換機。在分公司部分,則只需要安裝1台VoIP閘道器TelePCX MA,主要的PBX功能都交由TelePCX MI 處理,MA只需要負責將語音封包轉換成回路,就能夠符合VoIP架構所需,同時提供上下車功能,延伸服務區域。

具有訊息整合系統,可延伸使用範圍

TelePCX支援標準SIP協定,使用者可以使用IP電話、SIP電話或軟體電話登入TelePCX主機成為遠端主機,延伸為公司外部的虛擬辦公室。

產品並且具備網頁化整合訊息系統,使用者能夠透過瀏覽器存取檢索留言、傳真及電子郵件,也可以透過電話或傳真聽取語音及傳真訊息,或藉由POP3/SMTP協定連接郵件伺服器,行動使用者就能夠在收取電子郵件,接收留言訊息,並在離線時處理訊息。

設備支援線上即時錄音功能,可在聲音品質有異時錄下通話聲音,供作檢視問題時的參考。管理者也能夠藉由側聽功能掌握各分機的通話狀況,並且在不干擾通話的狀態下,給予員工指點或糾正。具有良好的通話紀錄報表功能,可以分析相關話務,增加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