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to join the most exciting industry -
....................................... 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 (CTI)


 

舜遠科技專屬電話交換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February , 2002
 

電話,在人們的生活中,一直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而主宰語音訊號交換的電話交換機,陪伴人們走過一百多年的歲月,對多數人而言,卻仍蒙著神祕的面紗,主要是因為交換機一直是少數人得以涉獵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相較於電腦在短短的十數年間,攻城掠地,交換機的演進,無疑地有些慢半拍。不論是因為交換機系統較封閉,導致知識的傳遞擴散不易,或是因為人們對電話的期許及使用習慣所影響,這樣的情況在電腦的普及與網際網路興盛所掀起的通訊革命後,有了急劇的改變,電話交換機的歷史角色,也有了戲劇化的轉變。以下就近十年來交換機的演變,做一簡單的介紹:

在1997年以前,傳統封閉式的交換機,一直擁有極大的市場佔有率,因為對於一般企業而言,電話系統可能只是單純的接聽電話而已,講究一點的公司,可能以“外掛“的方式,在傳統的交換機架構上,加上一套自動總機、語音信箱,或互動式語音查詢 (IVR)、傳真回覆 (FOD)等機制,跨出“辦公室自動化“的一小步。然而傳統交換機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受限的語音信箱與自動總機功能,以及不具擴充彈性的缺失。由於系統間並不相容,整合不易,當系統出狀況時,很難釐清問題所在。

1997,隨著電腦的運算能力增強及電腦的成本的大幅降低,許多企業開始用各種方式(如:CT Link)將電腦的運算能力整合到電話系統中,這樣一來,除了交換機功能外,電腦額外提供的功能可以有:螢幕電話控管 (Desktop Call Control)、互動式語音查詢 (IVR)、傳真回覆 (FOD)、語音信箱 (Voice Mail)、乃至連結至內部網路 (LAN)等。儘管此一階段的交換機已具有電腦的運算能力,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無法將電腦與電話整合在同一系統中,且這樣的整合,尤其先天的限制,導致交換機無法提供先進的電話功能,像是隨身碼(One Number Follow Me)、自動化務分配(ACD)、多方會談、及節費功能等;這類型交換機在架構上雖號稱CTI(電腦電話整合),卻沒有提供螢幕電話控管的使用界面,來簡化電話的操作流程,且因功能的擴充受侷限,常常無法滿足客戶特殊的需求。除此之外,與傳統交換機一樣,由於不同的server間溝通不易,整合困難,當出現問題時,常常在系統廠商相互推諉的情況下,讓問題的釐清與解決,變得複雜且困難。

1998以後,電腦交換機大行其道,主要是因為電話(語音)電腦(資料)真正被整合在同一系統中,如此一來,可以免除不同的伺服器間溝通的問題,同時,也讓功能開發更具彈性。電腦交換機不僅可以提供傳統交換機無法做到的先進功能,如:螢幕電話控管 (Desktop Call Control) / 同步資料顯示(Screen Pop)、來話方身分辨識 (Caller ID)、彈性電話控管、隨身碼 (電話跟隨)、自動話務分配、傳真回覆 (FOD)等,以電腦為基礎的架構,還可以開發訊息整合系統,將語音、傳真、電子郵件通通整合在一起。PC架構的交換機,最大的特色在於將Call Center客服中心的應用普及化與縮小化,以往只有大型或跨國企業才負擔得起,動輒上千萬建置成本的客服中心解決方案 (Call Center Solution),在PC-PBX的架構下,變得可親的多,小型企業,甚或只是三、五人的Help Desk,都可以輕鬆擁有自己的Call Center應用。

2000年,由電腦交換機(PC-PBX)衍生出的整合式通訊伺服器(CT Communication Server),則成功的將電話交換機系統,擴展成為企業全方位的通訊伺服器,企業內的交換機不再只是電話系統,它同時也是連結網際網路的閘道,提供企業內部上網的機制,讓企業內部員工可以瀏覽網頁、收發e-mail,還可以提供以網路傳送語音(網路電話 Voice over IP)的功能。CT Communication Server的架構,整合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與網際網路(Internet),支援web-based的訊息整合系統,讓使用者不論在世界各地,都可透過瀏覽器收發語音、傳真、以及電子郵件,其遠端設定及管理的功能,讓效率更為提升。整合網際網路與跨區域交換機的架構(Multi-Location PBX through VoIP),可以輕鬆建置屬於自己的企業電信網路,讓位於世界各地的分公司間的溝通,就如撥內線一樣簡單。CT Communication Server同時也是一個開發平台,企業不但可依需求,開發出屬於自己的特殊應用,讓交換機的“客制“更具彈性,同時也提供Third Party軟體開發者一個電腦電話整合應用的開發平台。

展望未來,網際網路掀起另一波通訊革命,適逢全球電信法規鬆綁、頻寬的問題得到解決後,IP-PBX於是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成為下一世紀的交換機主流產品。IP-PBX透過 WAN 提供 multi-sites 的功能,先進的SoftSwitch的架構則可以進一步地整合語音、資料與影像。整體而言,IP PBX功能齊全,但建置費用驚人,除了昂貴的IP Phone外,尚須在LAN/WAN的架構上加裝QoS的建置,且需要更多的系統管理及維護費用,以避免LAN的流量雍塞。

可以這麼說,IP PBX 會是下一世紀的交換機主流,但目前時機未臻成熟,更重要的一點考量是,並非所有的企業都適合或需要IP PBX,以目前多數人期望IP PBX所提供的功能及服務,如最常見的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彈性擴充及客制等,現階段的CT communication Server都已經可以處理的很好,而且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更動系統架構或汰換終端設備(IP Phone)。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面臨抉擇的企業主而言,PC PBX 會是一個橋接的好選擇,因它一方面可以提供VoIP等重要功能,再者,它的擴充彈性也為將來的交換機升級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