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to join the most exciting industry -
....................................... 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 (CTI)



 

網路及電信市場的發展及推廣改變了人們溝通的方法。E-mail的出現將等待信件的時間由原本的好幾天縮短成只要幾秒鐘。PSTN(公眾電信網路)也已不再是經由電話與人溝通的唯一方法,手機的使用已愈來愈普遍,數位科技使聲音傳遞的方法有更多種的選擇。在以前網路只能傳遞數據資料,但是現在有無數的對話是在網路上發生的。

相關的研究中指出,網路電話的快速成長已使透過傳統PSTN的通話數量減少。而且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到了西元2004年的時候,透過PSTN的通話數將只佔所有電話通話數的18.9%。在知名市調公司OVUM,於西元1999年所公佈的一項資料中,預測到了西元2005年會有25%的語音溝通是通過網際網路而傳遞。這些資料都顯示:使用網路電話(IP Phone)是不可避免的潮流。

也因為VoIP是下一代企業電話系統的領航技術,所以IP交換機在通訊產業中一躍而上,成為超級明星。IP交換機廣為大眾所知的效益有:減少基本設備的投入、節省公司支出、提升員工工作效率、整合多種配套技術、遠端存取、管理方便等。


一、 單一交換機的架構
IP交換機的眾多功能中最令人稱讚的是:不論在世界各地有多少分公司,只要投資一台IP交換機(又名:整合式通訊主機)即可提供交換機的各項功能,如:遠端存取、資料發送、訊息整合。此單一網路設備指的是減少公司設備購置及輕鬆的IT整合。有了IP交換機之後,不管彼此相距多遠,分公司之間的連繫將很間單,只要撥打分機號碼即可,而且因為IP交換機是透過網際網路傳輸,所以所有的通話可說是免費的。

二、 有彈性且簡易的的電腦電話整合(CTI)
由於IP交換機採用一般通用的通訊協定,所以CTI可應用及溝通各廠牌的軟硬體,這使未來的擴充更為容易並對企業有利。

三、 圖形使用者介面(GUI)
IP交換機採用圖形使用者介面,使管理和維護更為簡單。即使IP交換機提供了上述的功能,但是還未像預期中的普遍被採用。主要的原因可能是:

一、高費用及高投資成本
因為IP交換機中的一些設備在傳輸語音時,會利用到合作區域網路,所以通話不一定可一直保持良好的品質。這個問題可經由網路設備之升級,及一些網路電話技術性設備的購買(如加大頻寬等)來解決,但是這些看似過高的成本會使企業忽略了未來使用IP交換機可節省的費用。
二、必須在網路服務品質上有所改進
網路服務品質(QoS)是大家所關心的課題,因此對IP電話的主要顧慮是:耽心通話的品質會因網路封包的延遲及流失而降低。而且,當通話品質不佳時,減少基本設備之添購及節省長途話費的功能就顯現不出來。
三、針對IT技術人員提供特殊訓練
在整合的網絡中,IT技術人員必須受訓,以便同時擔任語音及數據資料網絡的管理及維護人員。
四、 企業的實際需求
有多點分佈的公司比較可以了解網路語音通訊的好處,其他的公司也可以感受到IP交換機方便維護的功能。但是當回到公司的實際需求時,會發現IP交換機不是唯一的選擇,而且IP交換機還有許多的語音功能沒有做到。

和IP交換機很像,多點交換機利用電腦為基本之結構,具有整合數據資料和語音資料的能力,而且更勝於一般交換機的是:多點交換機是一個開放平台,其他廠商可以很容易的在多點交換機上研發加入CTI應用程式。

當企業還是使用傳統電路交換式電話(circuit-switched phone)及桌上型電腦時,多點交換機就可以利用網際網路通訊協定,透過網路在企業各據點之間傳輸電話。網際網路和公眾電信網路的整合,不只是利用降低區域網路的負荷量來解決語音波動的問題,也不用購買IP電話以置換現有的類比式電話機,因此可為企業節省許多費用的支出。

在IP交換機的架構之下,所有接進及撥出的電話都要透過一個通訊的伺服器,而這一個伺服器可能位在幾千萬公里遠的地方,若此一伺服器是放在紐約,而現在要在東京打電話,還是得先撥至紐約再由紐約撥出去。當然這種撥號方式可藉需求人數增加。

另一種比較實際的方法是:利用企業現有的網路設備及整合多點交換機和VoIP閘道器以建立企業的語音虛擬私用網路(VPN)。這樣就不用花費過多的費用在網路設備的升級上,也不用特別去訓練IT的技術人員。所以,有了多點交換機之後,就可以享有IP交換機節省長途電話費及維護簡易的功能且比較不麻煩。

舜遠的TelePCX是以電腦為基礎的通訊伺服器,提供中、小型企業交換機的功能,並有效的結合語音與數據資料可應用於CTI之整合開發。由於TelePCX應用了多點交換機的架構,所以使得各據點的交換機運作起來就像是只有一個交換機。各據點之間的電話連絡只要撥分機即可,不用在分機之前再加上其他的特別號。

若TelePCX與VoIP設備結合,則可以建立語音虛擬私用網路(VPN),使企業內部免費通話。VoIP設備也可以提供企業循線節費的功能,因為在撥打電話時會先透過VoIP再經電話線路,使電話費用降低。